2015年7月30日星期四

陶瓷企業:不要被自身的優勢擊敗


最近網絡上流傳著一個段子,“三陶瓷人出門,一帶傘,一帶拐杖,一空手。回來時,拿傘的濕透了,拿拐杖的跌傷了,第三個好好的。原來,雨來時,有傘的任性前衝,卻被淋濕了;泥路崎嶇時,拄拐杖的任性如履平地,卻跌倒了;什麼都沒有的,大雨來時躲著走,路不好時小心走,反倒無事。很多時候,人不是跌倒在缺陷上,而是跌倒在優勢上”。

這個段子的寓意非常簡單,做什麼事都不要太任性,有恃無恐,即使是你最優勢的一面。在酒桌上經常可以發現:醉倒的都是會喝酒的;在生活中甚至經常會遇到:淹死的大多是會游泳的。就是最具反映個人實力的權勢,現在看來有權也不能太任性,很多官員現在已經必須面對由於任性帶來的嚴重後果了,也就是自身優勢過度應用的結果。其實另一個反映個人實力的指標——金錢,又何尚不是如此,暴發戶、中巨獎者樂極生悲的事比比皆是,有錢,也不能太任性。人生,何償不是如此,生活中被自身優勢所擊敗的人和事不勝枚舉,所以有了大量的感嘆與惋惜。俗語最經典的描述有:“聰明反被聰明誤,反誤了卿卿性命”。

生活是如此,工作也是如此。年前,陶瓷行業上游的一些中小企業,抱團取暖,聯合抵制一知名展會的變相漲價與捆綁銷售,為此我寫了一篇專欄評述此事,並亮出了自己的觀點,在圈子裡引起較大的反響。為此,展會主辦方(彼此石英都比較熟悉)感到很委屈,認為我的觀點“對一群兢兢業業辦展的人來說太殘忍”。其實我認為自己的觀點算是比較中庸的,在我看來,展會主辦方的舉措是自身的權力,中小企業抱團取暖也是相應的應對,如果抱團石英管成功(只要這個團不被擊破),即使主辦方不讓步,主辦方不能完勝,抱團方也不會完敗,盡管主辦方坐擁知名展會的強勢。記得當時我就將文章開頭“三人行”的段子發給了感到委屈的展會主辦方。

過度擴張——可能是行業內(其他行業也是如此)為自身優勢所擊敗或所傷害的經典案例——也是最常見的。企業做大做強,應該是每一個老板的“中國夢”。大約20年前,瓷磚行業發展進入一個調整期石英舟,遇一佛山陶企老板,全面擴張,我保守地問他,“難道你不擔心過剩,擴張過度?”老板回答我,“這一階段,一定有不少陶企會死,但不是我”。擲地有聲,結果沒幾年就發展成為行業的超大型企業。但後來,憑借自身的優勢,在全國更大範圍的擴張,戰略布局方向明確,也許由於遠程管理的問題或超大企業操控的問題,並沒有能夠達到預期效果,導致各地分廠大量土地閑置,近幾年企業規模非但沒有擴大,反而有所壓縮。類似的,一些中小陶企任性的擴張,甚至置自身於崩潰的邊緣,上周去景德鎮考察一陶企,是年前安裝調試完畢的全新生產線閑置,無法啟動運作。

在整體經濟增速大幅下滑的時下,一些強勢的展會、地理位置優異的賣場商鋪,都應該充分考慮客戶的利益與承受能力,展位費、鋪租等等應調節有度,避免太任性,不要利用自身的強勢向客戶施加太大的壓力,而產生兩敗俱傷的結果,不要被自身的優勢擊敗。雙贏、多贏才是現代社會發展的真正動力。



博主好站推薦:氬焊機,陽極處理,電鍍,硬陽處理 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